Wednesday, June 24, 2009

知足常乐

突然在想,是不是人长大了就会要求增加,不容易知足?
以前,逢初一十五,婆婆就会买冬粉给我吃,当时,我记得我会很开心。因为每个月才能吃两次。有时卖完了,就没得吃。所以吃到冬粉,就会很高兴。以前,婆婆买的面包,我都会吃。她煮的粥,任何食物,我都会吃。
可是现在的我,会选择性的吃。也许,以前婆婆煮的,真的好吃。因为毕竟年纪没那么大,味蕾还发达,烹饪的水准还好。
但现在的婆婆,真的是老了。眼看着她一天比一天的疲累,头发一天比一天白,知道婆婆真的是老了,体力也没那么好了,但她还是坚持要煮,要买食物给我们。
有时,食物真的不好吃,有时特地不要吃,是要告诉她不用麻烦为我们操心。但是,她就是那样。还是要亲力亲为,为我们打点一切。
可是,我们都长大了,我们会照顾自己,真的不用为我们担心太多。饿了,我会煮快熟面,会找饼干,会到外面打包。没什么事是我们做不到的。
可能,我们大了,要什么都很容易得到。不像小时候,不能出门,所以婆婆买回来的东西,我们看了都会很开心。
也许因为这样,我们就不容易知足,因为知道外面还有更好的,我还可以得到更好的。这样的道理对吗?还是我们长大了,会觉得老人家有时候会影响我们的生活呢?
我知道,婆婆一手带大我们,我们应该报答她,好好照顾她。但有时候,还真的会陷入矛盾。
也许,可能,是借口吗?

No comments: